艺术中国

《蔚然回文诗词》:蔚然老师带您领略回文诗词之美

《蔚然回文诗词》:蔚然老师带您领略回文诗词之美

时间:   2021-05-31 16:43    |   来源:    中国网

回文诗词是祖国古典诗词百花园中一朵鲜艳的花朵,由于难度大,从事创作的人很少。《蔚然回文诗词》作品里收录了作者近些年创作的回文律绝一百一十多首;收录《虞美人》《浣溪沙》《西江月》等13种词牌;一百三十首回文词、回文对句及回文汉排等。古为今用,弘扬主旋律,以期为继承和发扬中国国粹做出微薄贡献

 

一首回文词,正读倒读两翻心境,两番境界。可见回文之绝妙,可见作者之深意,更可见作者之功底。

一首首读下去,蔚然先生的心境历程跃然纸上,沧海桑田都化作了字字珠玑。这每一个符号,都给予我们启迪和思考,让我们充满了期待。

后庭花破子

新柳绿江滨,鹤啸翔远云。

天阔群鸟戏,轻帆碧水吟。

悦弦琴,韵盈陋室,春阳艳满门。

可以看出,正读是由远及近、由外及内来描述,从天地自然最后写到人。写的是天地自然和人的关系。

而倒读恰恰翻转:

门满艳阳春,室陋盈韵琴。

弦悦吟水碧,帆轻戏鸟群。

阔天云,远翔啸鹤,滨江绿柳新。

可以看出,倒读,作者是由近及远、由内及外来描述,从人写到天地自然。写的是人和天地自然的关系。

 

 

 

作者介绍:

蔚然(本名关振中),曾在中国韵律诗歌、中华大文学和香港诗词等网站任古典版版主;2010年在中华诗词报“十大”活动中荣获“十大格律词人”称号。

 

受家庭熏染,自幼喜欢文学,喜爱古典诗词。退休以后,对回文诗词很感兴趣,在博客和相关网站里写了大量诗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