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初芒计划” 参展名单公布,蕃茄田艺术学员作品连续四届入选!

“初芒计划” 参展名单公布,蕃茄田艺术学员作品连续四届入选!

时间:   2021-05-29 12:39    |   来源:    中国网

2021年5月28日,第四届“初芒计划(2021)——上海少儿优秀美术作品展”公布最终入选参展的作品名单,蕃茄田艺术学员以“在非遗中穿越当代”为题的集创作品,在来自全国各地的1940件(组)参选作品中,经评委会两轮评选以出众的艺术表达脱颖而出,这是蕃茄田艺术自“初芒计划”举办以来连续四届有学员作品入选获奖。

“初芒计划”是上海油画雕塑院致力于少儿美术教育的一项长远计划,旨在发扬改革创新的精神,倡导科学的教育理念和先进的艺术思想,引导全社会树立起良好的美术教育观。上海油画雕塑院是新中国第一家以油画、雕塑为主体的专业艺术创作与研究机构,自成立以来即成为上海乃至中国最重要的美术创作重镇之一。

 

2021年是“初芒计划”开展的第四年,过去一年,人类经历了全球范围内新冠疫情的爆发和蔓延。在疫情大背景下,蕃茄田艺术的孩子们在去年“初芒计划”作品展上,把对社会议题的关注、思考和表达,利用雕塑、装置、水粉、版画、综合材料等多种媒材形式,创作出视角各异的艺术作品,展现出了中国孩子记录时代的艺术风采,也呈现出孩子们高于生活认知的创造力水平。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十周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化自信源于文化认同,文化认同源于对民族文化的深厚情感,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遗对传递民族文化、凝聚民族认同、重塑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中国原创的艺术教育品牌,蕃茄田艺术十余年专注儿童艺术领域的教育和研究,始终担当起在儿童艺术教育中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和使命,培养孩子对祖国传统文化的深厚感情,培育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国际视野的世界公民,为中国儿童艺术教育做出贡献。

 

此次蕃茄田艺术原创“从非遗中穿越当代”的PBL项目式课程,带领孩子们走入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去发现自己生活周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艺术为载体去回答“如何让非遗在当代延续生命力”、“如何让民族文化基因在当代传承”的好方法,并把作品带到“初芒计划”的舞台,以孩子源自本真的艺术创造,表达他们对非遗内涵的保护、传承和活化方式,让“初芒们”进一步增进文化自信,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第四届“初芒计划(2021)——上海少儿优秀美术作品展”于2021年6月1日在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开幕,展期至2021年7月11日(周一馆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