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进一步提升城市规划设计水平,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质

进一步提升城市规划设计水平,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质

时间:   2021-05-05 09:49    |   来源:    中国网

2021年4月8日,第八届中国国际城市设计周在北仑博地影秀城落幕。

本次活动以“城市设计,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宁波市室内设计师协会会长王践、中国建筑装饰协会高级室内设计师、中国建筑装饰协会高级陈设设计师张雪姣、著名设计师孙华锋、ADF后象设计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陈彬、著名设计师陈耀光等来自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全国城市设计行业协会的国内外知名设计师、青年设计师代表等诸多行业内顶尖人才一起与会开幕式,本次活动由天津鼎盛设计事务所设计师、高级设计师张雪姣担任活动主持。

“设计周举办到今年已经第八届了,不仅成了宁波设计师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和对外发声的窗口,也成为了国内设计师与宁波设计师联谊的桥梁,这对于宁波设计行业引进来、走出去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宁波市室内设计师协会会长王践在活动现场发出如此感慨。

据王践介绍,中国国际城市设计周起源于2013年创办的中国宁波设计周,2018年经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指导,升格更名为中国国际城市设计周。

为了加强长三角地区室内设计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地区建筑设计水平,有效地配合长三角一体化倡议,由长三角22个城市室内设计行业协会及相关机构发起成立长三角室内设计联盟,并在活动现场举行了启动仪式。

据悉,作为北仑区近年来重点引进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宁波地区规模最大的以室内设计为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区,“华生·设计巢”创意园自开园运营以来,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已经步入发展快车道,累计已引进各类设计企业近百家,年度纯文创产值超过5000万元,带动家居建材市场销售逾3亿元。

宁波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文化宁波”四大建设计划中,“创意宁波”建设计划将进一步推动全市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产业发展。可以说,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培育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提升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见一叶而知深秋,窥一斑而知全豹。在城市设计方面,北仑已经走在了前列。近年来,其以“两整两提”专项攻坚为总抓手,规划建设多个平台,城市正在变得更加美丽。未来五年,相关部门还将优化港口后空间、产业空间、城市空间利用,进一步体现“青年城市”特色、国际化配置和滨海秀美韵味。同时,大力提升乡村建设,努力让城市的功能更完善、产业更高端、文化更多元、环境更生态,让百姓生活更宜居。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总书记说过,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按照“立足北仑、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的目标定位,本届城市设计周就坚持了“美丽城市与魅力生活融合发展”原则,“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提升城市规划设计水平,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质,健全现代城市治理体系,让城市有文化、有活力、有魅力,让人民能够真正享受美好、绽放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