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深圳第八届潮人文化节举办 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

深圳第八届潮人文化节举办 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

时间:   2020-12-21 12:24    |   来源:    中国网

12月19日,由深圳市先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及深圳潮籍八大商会联合主办的深圳第八届潮人文化节《国潮·圳先行》——潮艺名家名曲专场暨“全球潮人才艺大赛”颁奖晚会在深圳大剧院拉开帷幕,活动获得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支持。

 

 

 

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委统战部原部长李统书,深圳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深圳市文联原主席罗烈杰,深圳市烟草局原局长、深圳市惠来商会会长罗光伟,广东潮剧院原院长陈学希,广东省潮剧改革与发展基金会领导班子,深圳市茶促会会长杨文标,华南师范大学深圳校友会会长陈俊萍,深圳市潮汕商会荣誉会长黄世再,深圳市揭阳商会会长黄时余,深圳市汕头商会党委书记周木亮,深圳市汕尾商会会长吴木棠,深圳市潮州商会轮值会长许泽群,深圳市潮青会会长黄育存,深圳市潮汕文化研究会会长黄惠生,深圳市潮汕商会常务副会长吴怡德,深圳市韩江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苏锐彬等党政领导、商会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观看文艺演出。

 

 

 

李统书表示,深圳是国际文化传播的代表性城市窗口,通过演出、展览、论坛等形式,把潮籍的企业、人才、产业链各个环节以文化交流“请”进来,能够更好的发挥潮人对家乡情结认同以及与深圳发展的融合,有利于深圳聚集优秀人文资源、对接市场供需、优化产业结构,更有利于汕头招商引资聚力、对接创新动力、完善产业链条等实际意义,更是加快构建深汕两地民间经济深度协作的重大机遇。

 

 

 

 

 

 

本届潮人文化节以感恩改革开放,致敬潮人精神为主旋律。由潮乐名家黄冠英,潮语歌星宋亦乐、方少珊,潮剧名家郑健英、陈邦沐、陈学希、郑舜英、林晓生、王少瑜等老一辈非遗传承人及中青年潮剧名家登台演奏,除了潮乐、潮曲、潮剧经典选段外,老艺术家们还带着各自徒弟来深亮相。老中青三代同台献艺,潮剧名家吸收相邻剧种的特色,进行同段融唱,形式经典而创新。特别是具有强烈节奏感的英歌舞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潮剧是上千年潮州文化的重要传承载体,也是联络世界各地潮州人之间情谊的重要纽带。据深圳潮人文化节组委会、先行文化负责人苏国辉介绍,晚会分为“勇立潮头、弄潮逐梦、潮海踏歌、潮音飞扬”四个篇章进行演出,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经典而创新脱俗。他表示,“老中青”潮剧名家同台表演,以老带新,拉紧了传承非遗文化的绳索。在深圳当代文化发展道路中融入了潮州文化,是文化传承的创新和发展。

 

 

 

 

 

 

 

 

 

当天下午,本届潮人文化节分会场《岭东书画名家庄名渠潮剧人物作品展》《鹏城潮人“工夫茶”茶会论坛》也在深圳罗湖东门街道“思月书院”隆重举行,掀起了观众追寻潮人文化的热潮。

 

 

 

 

 

 

  据悉,深圳潮人文化节从2013年首届举办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吸引了广大海外潮商来深“以文促商”,在对外文化交流和维系乡情梓谊中也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