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用艺术,抵达文明的彼岸

用艺术,抵达文明的彼岸

时间:   2020-01-11 22:36    |   来源:    网络整理

  用艺术,抵达文明的彼岸

  ——在亚洲艺术作品展感知文明交流互鉴

  光明日报记者 方莉 刘梦

  周末的中国美术馆里熙熙攘攘。背着画板的年轻人、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金发碧眼的外国姑娘……不同肤色、不同年龄的观众从五湖四海慕名而来,只为一睹5月10日开幕的“大道融通——亚洲艺术作品展”的风采。

  艺术是人类文明诗意的表达。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亚洲文明联展”艺术展的主展,“大道融通——亚洲艺术作品展”展出了来自41个国家120位艺术家创作的130件作品。一件件作品,以丰富的视觉形式和艺术语言,讲述着亚洲各国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见证着亚洲文明迈向命运共同体的未来。

用艺术,抵达文明的彼岸

  观众在中国美术馆参观来自以色列的雕塑作品。光明日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1.融会贯通里的中国韵味

  走进“大美中国”展区,一种奇妙的感觉萦绕在人群周围。

  这种感觉模糊而具体。例如展馆中央,巴基斯坦画家马苏德·阿·汗画笔下的北京和长城,错落交叠的色彩和形象,让人于熟稔之处体味出一丝陌生。

  同样是表现敦煌,当不同地域艺术家的作品被陈列在同一空间时,艺术与艺术之间产生的戏剧性碰撞更加耐人寻味——巴勒斯坦画家马吉德·沙拉笔下的敦煌是浓烈的、五彩斑斓的,跳脱寻常大漠印象;斯里兰卡画家阿察拉·古娜瓦达娜笔下的敦煌则清冷高贵,宛若一颗游走于人世之外的璀璨明珠……

  一件件作品共同呈现的,是一个被不同意象和多样色调晕染而出的丰满的中国形象。“你来到这个展览,会感觉好像有不同的声音在对话。”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

  这些作品全部来自“意会中国”的项目成果。从2009年起,包括阿拉伯国家联盟22国、南亚7国、东南亚国家联盟7国的近200位艺术家在中国文化部(2018年与国家旅游局整合为文化和旅游部)的邀请和组织下来到中国,寻访北京、安徽、浙江、四川、甘肃、新疆等地,在采风、写生和创作中领略和品味风情万种的东方古韵。

  来自湖南的小伙曹石光已经背着画具在这个展区游走了好些天,他随身携带一整套画具,以便抓住每一个可能的灵感。作为一个热爱绘画的80后,他沉迷于各国艺术家眼中的中国形象:“它最终是一个博大自信的中国,一个古老鲜活的中国。”

  正是从不同视角去观察、以不同文化经验去体悟,才更加丰富了这个美丽而充满活力的当代中国形象。正是在交流碰撞之中,亚洲各国文化之间共生共融的关系才更加紧密,独特的中国韵味才得以更久远地绵延。

  “我能强烈感受到,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吸引力逐渐超越经济领域。如今全世界对亚洲古老文明和当代艺术的兴趣正日渐上升。”曹石光说。

  2.相遇相知下的美人之美

  在“美人之美”展区,有好几幅以柬埔寨吴哥窟为题材创作的作品:画家卢禹舜笔下的《岁月的容颜——吴哥窟》充满沧桑感,艺术家毕宝祥创作的《守护——吴哥窟》从仰视视角表现了吴哥窟的巍峨,艺术家田黎明的《吴哥印象》用层层叠叠的佛塔呈现画面的迷离感。

  步入展厅,来自山东泰安的李赵龙一下子就被这些气象万千的作品吸引住,拿起手里的相机拍个不停。这些不同年代中国艺术家创作的作品各自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但对至善至美的追求始终是艺术家们不变的主题。“中国艺术家的创作题材越来越丰富,视野越来越开阔。”细细品味之余,李赵龙感慨万千。

  观众感受到的变化,正是源于中国艺术家走出国门的交流合作。19世纪以前,很少有中国艺术家外出旅行写生,因此他们很少描绘中国以外的景物。到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很多中国艺术家赴日本、北美洲和欧洲学习艺术,才出现了一系列描绘日本和欧美国家景物的艺术作品。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尤其是抗战时期,一些中国艺术家避难南洋,留下了一批旅行写生的作品。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很多中国艺术家有机会出国进行文化交流与考察,创作了大量描绘外国风土人情的佳作。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中国艺术家以独特的艺术审美与亚洲多彩的文明相遇相知,激发出创新创造的活力,各种精品力作不断呈现,从亚洲艺术作品展展出的作品就可见一斑。“美人之美”展区集中呈现了中国艺术家创作的31件作品,日本的建筑、巴基斯坦的脚铃舞、马来西亚的少女等,亚洲各国的风土人情被艺术家们一一描摹在纸上、刻画在版画里、凝固在雕塑中,描绘出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美好图景。

  3.交流互鉴中的东方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