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根植中土 道法自然——论中国传统雕塑造型观念

根植中土 道法自然——论中国传统雕塑造型观念

时间:   2020-01-11 22:01    |   来源:    中国网

老子讲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前三个“法”字指的是顺从,而最后一个“法”字可以理解为“即”或“是”。“道法自然”的“自然”并非是指人们通常认知的自然,而是指万物万事原本的样子。

任何一种文化或艺术都与生长的土壤、气候、环境密不可分,中国几千年雕塑艺术之所以有自己的特色,就在于植根本土,兼收并蓄,融会贯通,不断在继承基础上开拓砺新。

中国传统雕塑审美观注重“善与美”的统一,强调主观人文色彩和艺术对伦理之善的表现。在描述客观形象时,关注对形象本质结构特征与审美意境的表现,不单纯追求自然表象在具体时空下的直观形态,以及与客观物象表面直观样态的相似性。

西方传统的审美意识强调“美与真”的统一,艺术造型的目的是再现客观形象。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最早开始倡导的模仿说,也叫再现说,是西方浪漫主义兴起之前主导艺术发展的主要理论。此学说饱含着一种深层的形而上学内容,认为艺术具有一种认知作用。模仿说不仅肯定了现实世界的真实性,也从而肯定了“模仿”现实带来的艺术真实性。尽管在西方中世纪象征主义艺术、装饰性艺术,以及现当代抽象艺术中与模仿的关系并不紧密,但从历史上看,模仿说对西方艺术,尤其是现实主义创作方法和写实主义表现手法都产生着重要的影响。为了追求真实的效果,西方的雕塑在再现客观对象时通过理性分析和科学指导,在借用解剖知识和光影效果基础上,形成了客观观察、比例度量、写生模仿等系统性的观察方法与造型方法。

那么,中国传统雕塑造型观念是什么呢?

一、气与韵

气,分为物质的和精神的,有形的和无形的,可触可视的和不可触不可视的。

《易传》云 :“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云行雨施,品物流形。”“乾元”是天之气,是万物开始的根据。“至哉坤元,万物资始,乃顺承天。坤厚载物,德合无疆。”“坤元”是地之气,是万物生长的依托。

气,作为中国古代哲学关于宇宙的一个最基础的概念,形成于春秋战国时期,宋明时期发展为元气论,其内涵包括生命运动的所有要素。庄子曾说:“通天下一气耳。”

“元气,实在是构成一切、主宰一切的基础,也是弥漫在宇宙虚空之中、充斥于实在形体之内的连续无穷而使万物成为相互感应、互相联系之整体的广恒无形的特殊机制。元气生生不息,宇宙健运不绝。”①

“元气分阴阳,阴阳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八六十四卦象征周天万物,是我国古典哲学演衍元气的逻辑形式,不仅为儒道所公认,且诸子百家多从儒道所根植的元气论中不同程度地吸取营养,滋生本体。”②

从元气论出发,中国先人建立了宇宙起源论、生物起源论、人类起源论、文化起源论和艺术起源论。元气论中的辩证形象体系也为中国文化艺术提供了重要的思维模式和认识方法。

数千年来,经过无数代人的感悟与思辨,气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已充满了灵性,如正气、邪气等。

韵,最初指声音的和谐,“音之法谓之声,声之延谓之韵。声为起,为主 ;韵为和,为从”。“声与音的关系便相当于气与韵的关系。如音之产生必依于声,韵之产生则必依于气。无气即无韵,无韵则无以显气之‘味道’。气为韵之主,韵为气之辅; 韵为气之韵,气亦为韵之气。舍气无以生韵,舍韵气则贫乏无味, 甚至是一种死气。气偏于刚,韵偏于柔,二者互为因果,对立统一。”③

谢赫“六法”中“气韵生动”位居之首,可见“气”之重要,也说明运动与变化是宇宙万物生生不息的根本原因。“气韵生动的生,即生命之生、生物之生、生长之生、生成之生。生者,生生不息, 生生不灭。”④ 气的协调在于动,人生命的冲动和艺术的创造,也都与气的运动紧密相关。

中国传统雕塑作品十分讲究“气”的运用和“气”与“韵”的贯通,并将气的推动与节奏、韵律连接,充分展现了中国传统雕塑的神韵。

图 1-1 力士像 中唐 彩绘石刻 四川省资中县重龙山九三号华严三圣窟口右侧

四川省资中县重龙山中唐时期开凿的第93号华严三圣窟,窟口右侧“力士像”(图 1-1)整个身体左右大幅扭转,双臂协调向左上方伸出,右腿向右侧迈出,展现了人物刚劲有力、威武雄健的身姿,特别是环绕身后的彩色飘带,玲珑轻盈,与人物在气韵上形成了互动,增加了整个雕像的动感和力度。

图 1-2 菩萨立像 宋 彩绘石刻 陕西省富县阁子头石窟第三窟基坛右侧

图 1-3 菩萨立像 宋 彩绘石刻 陕西省富县阁子头石窟第三窟左坛

陕西省富县阁子头石窟,宋代开凿的第三窟基坛右侧“菩萨立像”(图 1-2)和左坛“菩萨立像”(图 1-3),造型优美、身姿婀娜,头胸和下肢呈现S型,充分展现了人物气韵与身体节奏。

图 1-4 胁持菩萨立像 辽 彩塑 高 302 厘米 山西省大同下华严寺

山西省大同下华严寺薄伽教藏殿中,位于弥勒佛左侧坛边的合掌露齿“胁持菩萨立像”(图 1-4)被称为“东方维纳斯”。菩萨的面相圆润秀丽,眉毛高挑,双目下视,鼻梁直挺,露齿微笑。菩萨头部微向右侧,上身稍向左转,腰胯轻扭,左腿自然伸向右边,身姿轻柔窈窕。整个身体呈S形,修长丰腴,优雅传神,宛如一位充满活力的妙龄少女,特别是天衣缭绕、双臂长垂足下,使人物显得妩媚婉丽、神韵尽显。